{webname}

图片

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TBM在津下线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5 09:19

昨日,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TBM(硬岩掘进机)“抚宁号”在中铁装备天津公司下线,设备的开挖直径达9.53米,设计转弯半径90米,整机总长85米,总重1700吨,将应用于抚宁抽水蓄能电站进厂交通洞和通风兼安全洞的施工建设。

据介绍,该施工线路全长2226.7米,最小转弯半径90米,最大设计纵坡9.02%,是目前国内大直径TBM施工中转弯半径最小、纵坡最大的施工项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中首次应用大直径超小转弯TBM,标志着我国在超小转弯半径硬岩掘进机研制方面取得又一重大技术突破,也为抽水蓄能电站大断面隧洞施工提供了新的施工方案。

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总投资80.59亿元,计划2027年建成,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京津及冀北电网,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为特高压智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同时减少区域内电力系统火电标准煤消耗,促进节能减排。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