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天津首例线上处理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15:40

近日,天津首例互联网在线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双方当事人在云端握手言和。这是我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由基层仲裁院提供业务指导,青年律师调解员参与,通过互联网线上平台处理并成功调解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本案申请人周某由于在北京工作,无法回天津进行面对面的调解,为便于本案调解工作,经调解员询问双方同意后,首次启用互联网线上调解平台进行处理。经调解员沟通了解,被申请人某科技公司由于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佳,拖欠周某离职前的2个月工资未付。调解员告知其应在员工离职时将工资一次性结清,我国法律明令禁止恶意拖欠工资的行为。该科技公司了解法律规定后,提出分四个月付清的解决方案,周某表示同意。当事人双方通过线上在调解笔录签字,由周某代理人签订调解协议置换调解书,本案顺利结案。

据悉,天津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是由市总工会、市司法局提供经费保障及人才智力支持,依托区级调解仲裁机构进行案前调解。通过选拔我市具有劳动法专业背景的青年律师组成调解团队,强化对劳资关系裂痕的修复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介入溯源治理,引导当事人选择更加便捷高效的调解程序,有效节约社会运行成本。该工作室目前已经在河西、南开两区仲裁院揭牌运行,由其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线上即时视频调解平台(2.0版本)具备在线视频调解、智能文书编辑等功能,同时引入了公安实名制认证和电子签名技术,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同时,也保证了调解过程的严谨性和有效性。该平台投用以来,目前已有11名调解员入驻开展服务。随着技术的成熟,下一步我市线上调解模式将从疫情应急防控应用逐步转入日常使用,并针对异地调解、视频沟通、即时置换等功能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