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西青区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连续四年稳步增长
来源:西青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31 08:42

医疗保障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而参保缴费是享受医保待遇的前提和基础。截至2022年底,西青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6.31万人。2019-2022年度参保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平均增长率2.40%,扎实推进应保尽保,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区医保局高度重视参保扩面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建立区、街镇、村(社区)上下联动机制。科学分解街镇参保任务,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定期通报机制,采取初期动员部署、中期督导推动、年末集中攻坚、筛查补漏宣传等多种措施,分阶段、分步骤做好参保各环节工作,推动参保有序开展。

二是做实培训宣传,营造参保氛围。“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自医保局成立以来共印制发放近50万份参保政策、待遇标准、告居民一封信、海报等宣传材料;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医保政策“进镇村、进校园”宣讲培训累计达50余场,街镇、村(社区)和各类学校覆盖率100%。通过参加春季就业线下招聘会、赶大集、进社区等形式,开展“春风送政策”医保宣传;利用村居大喇叭、门卫亭广播,电子屏滚动播放参保通知;借助区短信平台、西青电视台、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网格群等媒介多次推送参保和补缴信息;探索平台直播新模式,打造医保政策宣传新体验,多措并举确保参保政策精准、便捷、及时、全面送到群众身边。

三是清理重复参保,提高参保质量。为提高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能,研发比对小程序,提前启动跨制度重复参保清理工作,在2021年度居民医保集中参保期,经过对18.8万原农籍居民逐一核实比对,前置清理跨制度重复参保4.5万人。

四是摸清人员底数,建立参保台账。2022年,为保障参保精准有效,减轻基层扩面压力,我局进一步完善筛查小程序,启动全区常住人员医保参保信息筛查工作。通过参保信息筛查小程序、社保系统逐人比对等方式,以村、社区为单位筛查常住人员95万余人,梳理正常参保、断保、漏保等多种情况,并建立参保情况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打好精准扩面基础。

五是聚焦重点人群,实现应保尽保。为做好2023年度困难人员分类资助参保工作,召开分类资助参保工作会3次,完成9千余名困难人员参保情况核查,剔除双重身份、全额资助、死亡、外地参保等人员,确保困难人群参保不漏一人。另外,重点比对13.5万原农籍居民参保情况,一对一做好宣传,最大限度实现取消参保补贴政策后,原农籍居民应保尽保。

下一步,西青医保局将继续围绕“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保数量、聚力量”的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做好业务指导,充分调动街镇、村(社区)发挥基层和前沿作用,持续推动基本医保参保扩面和政策宣传工作,服务好各类参保群众,为西青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力量。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