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河西区多举措推动文化惠民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河西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31 09:44

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加码,为品质之城助力。河西区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文艺精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加强西岸文化品牌建设 推动示范区创新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部署要求为引领,今年,河西区创新开展西岸品牌系列特色文化活动,不断扩大西岸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继续策划“河西区十大重点文化活动”,带动书香阅读、非遗文化、文旅融合共同发展。举办2023年西岸读书节、西岸艺术节,创新拓展“文化365 ?快乐在河西”千余场文化惠民活动形式,引领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走进文化殿堂,欣赏高雅艺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完善“一带三点四层面”公共文化服务布局和“10分钟文化服务圈”,优化街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文体活动室建设,完善服务中心功能配备。推动区文化馆、图书馆专业干部深入基层、走进分馆开展辅导培训活动,为市民群众和文艺社团提供优质服务。探索西岸书斋建设新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联建联办,营造浓郁“书香河西”氛围。

(二)注重激发非遗活力 推动传承创新多元发展

举办第五届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联展,促进非遗文化交流互鉴。着力做好非遗项目挖掘传承和整理保护,开展河西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评选工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和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文化体验活动。结合自然遗产日、非遗直播过大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创新传承非遗文化,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送到市民群众身边。此外,在中冶·和悦汇文化艺术街区,筹划西岸非遗文化传习中心,构建具有特色展陈、运营闭环模式的天津首家非遗体验馆,集中展示天津特别是河西区文化多样性和非遗活态传承创造活力。

(三)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河西区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国家AAAA级景区天塔湖风景区和市文化中心为重要节点,策划完善“康体文博游”“都市风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通过融入都市风情,展现河西精品文化,提升线路品质,满足游客多层次文化体验。培育旅游客源地、目的地两个市场,鼓励引导旅游企业搞好“地接”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游客到河西旅游、消费。高水平举办“5·19中国旅游日”等系列活动,采取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推介河西区优质文旅资源、文创精品、名优特产等,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